熟悉我的人 應該都知道CHO一滿6個月就被我拎上飛機帶去北海道玩了幾天

雖然至今已經有一段時間惹, 但趁我還有一些印象趕快記錄下來 搞不好哪天有第二胎的時候還用得上也不一定

 

其實決定帶CHO出國只是一個很偶然的決定, 因為當時我正在請育嬰假整天在家帶小孩

而喬婆婆要跟喬姨婆 喬舅曾祖母等一群人要去北海道玩 又這麼湊巧剛好少一個人

想當然爾我這個閒在家的就一起出動啦

畢竟從我大一開始就再也沒有和喬婆婆一起出國玩的經驗,又有一堆婆婆媽媽可以當我的幫手

因此二話不說的就決定了這次CHO的北海道行程

map_01  

對於新生兒出國,說真的我也是一頭霧水 也充滿了不安

經過不斷的爬文+打電話到航空公司詢問 知道大致上須要注意或準備的如下:

(1) 護照 

國內規定第一次申辦護照要"本人"到領事事務局或中南部各地的外交部辦事處辦理 如果沒辦法本人出現,也需要"本人"到所處地區的戶政機關辦理委託書

因為護照是重要文件,所以不管是去戶政機關還是領事事務局都一樣需要本人,因此我們是打算直接帶CHO跑一趟博愛特區的領事事務局

需要準備的文件包括:  普通護照申請書乙份 (現場有,當場填就可以,不想當場填的也可以先到外交部的網站下載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6個月內拍攝之彩色2張 (背面記得最好還是寫一下小朋友的名字跟身分證字號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規費900元 (這是指小朋友,非急件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繳驗戶口名簿正本+影本(正本要給工作人員核對之用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爸爸媽媽的身分證件+影本 (看是誰帶去辦的囉)

其中幼兒護照照片不會像大人那麼要求 基本上清楚就可以了

最便宜的作法是媽媽可以自己找白牆當背景 用手機照一照 然後選一張自己喜歡的得意之作 直接去全X便利商店沖印就可以惹 一張才6元簡單又快速

但因為我是緊張兮兮型的 很怕有什麼錯誤要白跑一趟

所以我是在家裡先拍好一系列照片後帶去照相館請他們去背+沖洗 大概也是50塊

比較好玩的是,期時拋照過程會拍出很多意想不到的表情 相當的可愛

如果要不是護照真的是一個相當重要的文件,我真的超想用中2那一張瞇眼照 真的無敵好笑的

575147_10201649903953238_1857751846_n  

 

而到了領事事務局現場, 因為辦證件的人相當多

必須先帶著你所有文件到服務台 把所有資料填好貼好訂好 再由現場的服務人員(通常是替代役)幫你檢查完成後 才會讓你抽號碼牌

因為我們隨身攜帶了一位超級VIP 活生生的小娃而到現場

所以工作人員都相當貼心的會幫我們快速"通關" ^^"是快速安排櫃位辦理

櫃檯人員也都相當和善的一一對過證件後 就說"OK!4個工作天後來領護照" 

我們再到旁邊繳個錢 這一關就算大功告成啦! 4天后護照就熱騰騰的出現在我的手中惹 

 

(2) 嬰兒機票 行李

基本上,嬰兒要搭飛機一定要有大人隨行,所以是沒有在賣所謂單買嬰兒票 且因為嬰兒不佔位就如同大人的隨身行李一樣 是需要跟媽媽坐在一起

所以需要付的費用大致上是成人機票+稅總數的1~2成 各航空公司或旅行社規定不同

這個費用主要是小朋友的機場稅 兵險 以及行李費用

沒錯!!!!包含了行李費用, 所以不要再聽旅行社亂說啥小朋友不能帶行李

每個嬰兒都有10kg一件的行李摳達 外加可託運一台推車

且推車若要托運是可以再check in時拿了托運牌後 一路推推推 推到登機口在請服務人員收起來上飛機

但畢竟搬行李還是我一個人 (總不能請一對長輩幫忙扛吧),所以我還是把CHO的東西都收在我的大行李箱 然後在箱子中備有可折疊的行李袋 

若回程行李太多就可以另外裝一箱10kg的行李一起帶回來 那CHO的行李摳達就剛好可以派上用場

此外,只要提前預約 航空公司除了寶寶餐外 也會很貼心的送上尿布玩具濕紙巾等用品 

但前提是...要3天以前預約

 IMG_4281  

(媽咪,我也要當被包客!!!!)

 

推車部分,我特地租了號稱可以當隨身行李上飛機的yoyo

畢竟我是跟團,推車最好是方便隨身攜帶或是摺疊放在位置上

所以想都沒想就給他租下去惹雖然租金不太便宜

但真的非常好用, 且摺疊後真的可以很輕鬆的放在飛機行李架上

所以回國後我自己也拜了一台回家用  

IMG_4258  

當然,想太多的我還帶了一條很占空間揹巾 T^T 事實證明除了函館根本沒用

路上幾乎能推車都推車了, 如果想省空間 其實這個也可以省了 

 

(3) 嬰兒旅遊保險

我是直接到機場保險櫃檯買的 因為14歲以下幼童都沒有所謂的生故險 所以都相當的便宜 幾百塊就有很不錯的傷害意外

像我買那棵樹的保險公司 機場櫃檯的營業時間是從早上5點到晚上10點 相當的方便 

以防萬一 這幾百塊建議大家不要省吧

 

(4) 嬰兒食物不用帶太多 

日本太方便了,便利商店都買的到嬰兒食品, 外加6個月的CHO已經吃副食品吃的還不錯了

所以食物方面我沒有特別擔心 大不了就狂喝ㄋㄋ囉

另外,要出外旅行才會發現母乳媽媽真的實在太方便了 會需要少帶很多東西

因此我主要就帶了:

      thinkbaby便當*1        寶寶餐具*1 

     拋棄式圍兜兜*1包         400G奶粉*1罐 

     米餅*數包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奶瓶*2

     寶寶果泥 蔬菜泥 數罐    米精 數小包

雖然我還是準備了幾罐寶寶果泥 和米精 (但這2樣根本是敗筆!!!!!敗筆中的敗筆)

因為吃習慣新鮮食材的CHO 吃了一口之後作的動作是 "噁~~~~~~"

然後請願肚子餓就再也不吃了 加上這一些又重 如果平常沒再吃得寶寶 真的一罐都不用帶

不然就會看到寶寶上演嘔吐記

此外,不用帶還有另外一個原因是 寶寶有寶寶飛機餐阿 

而飛機餐的內容......就是寶寶罐頭泥 一模一樣 

 

另外因為小寶寶的耳跟大人還是比較不一樣的

飛機起降時很容易因為耳壓造成不適應

因此可以準備水 或是米餅讓寶寶在飛機起降時食用

整個狀況會好很多喔

(5)服裝+尿布

因為是去北海道 出發前導遊告知會冷喔 溫度約11-14度

我誤以為要去北極惹 就硬生生幫喬帶了一堆冬天的衣物

殊不知北海道在9月初 白天還是相當熱的

只有在晚上像到函館看夜景才會覺得冷

且外加乾燥...跟台灣的11-14度根本是兩碼子事

因此主要帶一件厚一點的外套 其他都帶薄衣褲 或是短袖期時就可以惹

尿布我是直接帶半袋 但其實也是到處買的到尿布....不是一個大問題

 

(6) 寶寶住宿

這點就非常重要,尤其在這月齡的小朋友

因為是跟團,飯店幾乎都是住所謂洋房 就是一般的西式房間

而很怪的是,飯店幾乎都沒有嬰兒床 只會提供床護欄

但日本的床非常小 其中一個晚上因為真的換不到和式房間 跟CHO2個人擠在小小的單人床上

又怕壓到小孩 第2天我真的有半身麻痺的感覺

所以最好是請導遊盡量看能不能加錢安排住和室房間 (和室的通常貴一點)

又不用擔心小朋友滾來滾去 又不用擔心他掉下去

此外,睡覺必備的防踢被當然是一定要帶的 行李再重我都要帶!!!! 

IMG_4253  

(CHO: 媽媽. 我今天要睡這哩!!)

 

(7)寶寶消遣玩具

寶寶睡覺是天使 醒來無聊罵罵號時就真的會累死

所以帶個1.2樣輕便的小玩具是一定必備的

但最好玩的 當然還是大人們和寶寶的互動囉^^

 

東西都準備好後,再依據每一種行李的不同分門別類隨意的用袋子個別裝一下 以防萬一臨時要找灑了一地

但因為不是專業旅行家 當然行李還是有多多可以改進的裝法 (不要鞭我行李太亂之類的)

IMG_4245  

基本上這些整理完,東西不會太多 包含了媽媽和寶寶的所有行李大概只裝了半箱

卻算是包了小朋友出國必備的食衣住行育樂 (途中其實包括很多我剛剛說根本不用帶的東西T^T)

然後媽媽接下來就可以開開心心的整理自己的東西與心情 準備出發囉^^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b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