資訊大爆炸,每個照書養的新手媽媽應該有過類似的選擇 選擇要讓自己的小寶寶進入哪個派別, 百歲派? 親密派?

這兩派的書籍觀念內容都大相逕庭 南轅北側, 也各自擁有背後的一大票鐵粉 在不同的空間中互相激辯

激變的程度應該可稱作是養兒育女界宗教戰爭吧?! (笑)

 

而新手媽媽我當然也做過相同的選擇,但因為很不巧再看過親密派的學說前(親密育兒百科) 我先接觸了百歲派經典3寶 (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/這樣做,寶寶超好帶/喂,請問百歲醫師在家嗎?)

裡面的理念真的好吸引人 寶寶規律地吃玩睡 媽媽可以有自己的時間 以及媽媽寶寶都可以一夜好眠

這根本就是一個快樂的伊甸園阿,自然而然的我就暗自下定決心等Cho出生後,要走上這條開心的路程(大誤)

 2013-03-02 20.09.53

而Cho就如書中所述的天使寶寶,真的非常乖非常乖

即使哭也不會哭太久 (新生兒容易累), 我跟Cho霸照著書中的理念施行約2週,Cho就幾乎可以一夜到天亮 且早上起來乖乖地在床上玩等媽媽來接她換布布吃早餐

作息也一直很穩定的重複 吃完奶 玩半小時 然後小睡的輪迴

這時候的我,誰說百歲不好我都會斥之以鼻 且堅決地照著書去執行

跟身旁很多例子比起來,我真的宛如置身在天堂

但隨著Cho越來越大,越來越有自己的意念與堅持,打怪的難度越來越高,看過的資訊越來越多

 

我 . 猶 . 豫 . 惹

 

我知道書中的觀念沒有錯, 堅定的態度 可預期的作息對寶寶的確是好的.

但我猶豫跟懷疑的是我執行的方式, 這麼的堅決真的適合Cho嗎?

開始有了這個疑問後, 終於我可以回頭看看那半年的育兒路 並開始鬆動了自己的態度

真的再細細重複讀過兩派的書後, 突然間就像醍醐灌頂般的"叮咚" 一個聲音進入我的腦中

其實都是一樣的

其實兩派的理念是共通的,就是讓寶寶有滿滿的安全感 只是怎麼達成有安全感的方式不同罷了

為什麼我非要讓Cho當百分百的百歲寶寶或是親密寶寶呢?!

其實只要是讓Cho有安全感,可以盡情的探索世界就好啦^^

因此我開始更用心的觀察Cho的反應 漸漸地也發展出一套屬於我們母女間的模式 

 

每個寶寶都是不同的個體,都會有自己的一套個性與發展模式

這2派會這麼多人推崇都是各有道理的 畢竟又不是邪教下下蠱就一堆信徒明

聰明媽媽就把兩派的優點學下來 然後各取所需吧

書是死的人是活的 相信每個人都會有快樂又疲倦的甜蜜生活喔

 2013-05-03 15.50.18

Abby小整理:

親密 - 寶寶的需求是需要立即滿足的

百歲 - 堅定一致的態度是讓寶寶有所遵循的關鍵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b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